close

20160920006126.jpg

2016年沒看過就會被遠遠丟到後面的一部韓影,「屍速列車」。
實話說,我完全是因為被舖天蓋地式的相關消息報導而看的。看完果然也是想按讚!還破例看了第二次,因為某個FB的留言,說:要看第二次。還是很好看,而且,用一種比較冷靜的心情去分析著。
好萊塢最喜歡拍這種災難片,災難片看完卻如此深刻地在討論著人性。這是吸引我的重點!
基本上,我已經設定這種大片,應該是大家都看過了。還沒看過的人,請關閉視窗,想辦法去看完,再來唷~以免我劇透。
個人非常喜歡沒有任何心理準地去看戲,所以,我一定選看過的片 ,才去谷阿莫那裡笑一笑。順便用谷先生的角度去欣賞,總會有一種新的眼光。
 
 
說是災難片,我倒覺得比較像是電影版的生存遊戲。
想活著,要用最快的速度,理解遊戲規則。
屍變者,
1不會自己開門;透過男主角一級觀察力與超越凡人的冷靜。
2"看"到活人,就衝;結論一出,女主角馬上用水沾報紙,阻擋視線,哪來的反應如此快?!
3光線一暗,猶如盲人;開始利用進隧道時,進攻;利用上方行李架,匐匐前進。
4當看不到時,往聲音方向前進;一但確定,馬上運用;利用手機鈴聲,引開。這招厲害!
5活人被咬的位置不同,死亡速度不同,屍變的時間也會不同。
 
當劇情夠驚彩,事情的來龍去脈,成為次要中的次要。
說我看了一部電影,不如說我,像是玩了一場生存遊戲的電遊。平時不玩電遊的我,拜陸劇「微微一笑很傾城」所賜,稍稍一窺電遊迷的世界。
另一方面,我覺得整部電影,設定觀眾有一定的智慧,完全可以陪著劇情,一起進入生存遊戲規則。當然,所有事情發生的原由,徹底被邊緣化。只透過一些對話與運用一些情境,給觀眾基本的概念即止。卻讓所有的觀眾連同劇中人,一起全程參與在遊戲當中。
 
恐懼,是人類最大的敵人。
有人選擇直面;有人選擇轉身。轉身逃跑,絕對是明智之舉。但是,若是遇到心愛的人,身陷危險。勇氣,也會有機會被激發出來。選擇勇敢面對問題,解決問題之際,也會帶來美好的果實,終究,可以歸納出事情的解答。
人一但被恐懼吞噬,心中展開無限可怕的想像。
被鎖在列車上的兩隊人馬,如同我們心中,常有的善惡心之爭。當然,可以簡單的用「自私」兩個字,來一言以概之,那些個見死不救的人們。當他們最後的結局,自食惡果時,我的心中確實偷偷地大喊"活該!"而我當下的那顆心,又美麗到哪去呢?
 
所以,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,都是太絕對的討論。生活在太平世界的我們,連博愛座的問題,都可以吵的沸沸揚揚。當網路代替媒體,人們不再只是被動接受訊息。而是,人人擁有一把麥克風各自表述時,我們有機會聽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。利用網君操弄輿論,我估計也是一時間的潮流。多的是,那股沈默尚未發聲的人,所發出的一種力量,例如:票房。
現代的人,眼尖嘴刁,已經不是可以被隨便唬弄的。
 
我還想講一個很令我感動的部份,以往的電影,最後存活的是,男女主角。但這部韓影,最後是留下了孕婦與小孩。雖說,有傳言另有一個暗黑版結局;但是,我感謝我看到的是這個結局。
 
#屍速列車 #微微一笑很傾城 #人性 #電玩遊戲 #生存遊戲 #災難片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