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  

2009年2月24日的部落文

前幾天,我在台北火車站的捷運街上,看到"國貿人才證照考試",學歷、證照、考試、進修⋯這是我這一代的迷思!

我記得我唸高職時,三級二級一級會計檢定、珠算檢定。後來,轉變成會計乙級檢定。

我是聯考制度下的學生,國中當拒絕聯考的小女子,亂考一通的結果,最後唸了一個私立高職。後來聽說:不讀書,以後沒錢賺!吊詭的是,多年後的現在,很多人讀了書還是沒錢賺?! 

當我初入社會,開始工作,發現想生存,學歷真的很重要。我發了奮地讀、半工半讀地讀⋯在高中聯考,被刷下來的我;終於年近30時,敗部復活,也讀到了"成功大學"。同學中,也有不少跟我一樣坎坷的"老學生"...

一進大學,老師就說:大學,是訓練人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!我聽進去了,我開始思考⋯

我這一路的艱辛求學路,少小任性不讀書,老大辛苦讀大學。進了大學發現:讀書可以賺錢,也厚顏無恥地,領了不少獎學金。完全以賺錢為目的在讀書,絕對要修"很補"的學分,來拉高總平均,以便我申請奬學金。當然,也是聽說這樣,未來好找工作。但是,奇妙的事來了,我進大學前月薪33100。投資了大學四年,時間丶學費丶青春⋯畢業後,按著學長姐及老師的建議,進事務所的話,要從三萬開始起薪,啥?!白浪費我美麗青春歲月,換來薪水"倒退魯"。

我繼續練習,老師說的"獨立思考",努力思考。。。

我這一路以來,我倒底在追求什麼?不就是那張"文憑";但追求了半天,這個投資似乎一點都不划算!我開始想:我工作、求學...一路也曾跟著大家,一窩蜂地去參加高普考、會計師考試,光這一路的補習費,少說也投資了幾十萬去了吧!最後,我換得什麼?難道,我還要這樣考下去,就算我拿了會計師執照。我看看會計師事務所,來學校兼職教授的會計師,下課時間,還在拼了命看報表丶讀商周丶泛白的頭髮丶腰也彎了丶背也駝了⋯這不是我要的人生!

幾年前,當班上同學投了大筆補習費,準備會計師考試。還有人要拿國外會計師、拿大陸會計師執照⋯而且,這幾年報章雜誌也大力倡導考證照。我真的很想知道,現在呢?證照重要?還是實力重要?學歷文憑重要?還是實戰工作能力重要?專業重要?還是懂得解決問題的能力重要?分數重要?還是懂得與人相處重要?

我想說:都很重要!知道自己要什麼最重要!絕不能隨波逐流,人云亦云。

我這一路,我不想否認,最後,也是拿到一張學歷。沒有考會計師執照,但是一路的會計的訓練,讓我清楚投資與回收的衡量,並不僅僅是數字的衡量。

也是因為進了大學,讓我懂得學習獨立思考,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更是因此有機會學習,與不同背景的人才合作。過程中,慢慢看清楚自己有什麼,自己沒有什麼,越來越認清自己。當出現創業的機會,馬上明白這是適合自己,是自己想走的路。

不要怕走跟別人一樣的路,也不要怕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。重點在於,走在自己的道路上。有時見賢思起,相信創新也是從模仿開始;有時機會來了,可以走出自己的那條路時,感恩一路上,曾經教導過我們,幫助過我們的人。學習是一輩子的,只要堅持,一定可以,走出屬於自己的那條路。

前幾天有人問我,該進修些什麼?我又看到很多證照考試的海報,今天上來又看到新聞報導,高學歷失業多。聖經有一句話我很喜歡,"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未見之事的確據!";我這一輩子活到現在,很像張茂松牧師常說:跟隨耶穌是迷迷糊糊地,走向清清楚楚地未來!

我自己的想法是,只要方向沒錯,往前走就對了!就算中途小繞了一下,就權當趁機欣賞,沿途美麗的風景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記:
日子過了五年,回頭看自己以前的文章。
暫時只有一個想法:當時的我,真是昂首闊步地,向前走!當時的我,完全不知道,前面所等著我的是什麼?
我剛剛算算時間,我是2009年開始生病的,整整五年,時候滿足了。
今年過完農年,身體感覺越來越好!
今年是我的恢復年。
真的,該起身向前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