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橫_大前研一.jpg

大前研一的新書提到:  

       薪資凍漲、未來不明,
  新世代「向內、向下、向後」,
  喪失成功欲,只在乎小確幸。
  現在,不工作、不結婚、不出門是常態,
  這就是「低欲望社會」!
 
才剛被研一先生說,現在正進入一個低智商社會。集體不思考、不學習、不負責,成就了低智商社會。我們正點頭如搗蒜,默哀自省中⋯⋯研一醬,馬上再次語不驚人死不休,再丟出「低欲望社會」,可以看得出他老人家對於當前年輕人,那種語重心長的憂慮。
 
先前才剛聊過極簡生活,最近這陣子看到相關話題,就會點進去了解了解。只是,妙的是,我心中總是覺得怪,到底是極簡生活;還是極儉生活?多數的討論,都圍繞著:如何減少身邊的東西?如何可以更節省的過日子?明明是簡單高品質的生活,怎麼變成節儉的窮日子。
 
大前桑的「低欲望社會」一出,我心中獲得解答。記得十多年前,我30多歲,聽過一個說法:從我出社會以來,就沒聽過景氣好!
也是!我出社會早,高中畢業後的專科、大學都靠自己半工半讀拼來的。77年郭婉容事件,股巿無量崩盤連續19天之後,差不多也是我高中畢業之後,我確實沒聽到過「景氣好」。接下來的那十年,雖榮景不再;但是,也如同一夜致富的暴發戶,直到錢花光之前,還有出手闊綽的豪氣。
 
曾經在公家機關擺過攤的我,那些擺攤前輩,無不對陳前總統咬牙切齒。那種心情,並不亞於現在的年輕人對馬前總統的氣憤。看過兩次政黨輪替的我,不再寄望小英總統,相信一定有人懂我的。
擺攤前輩們,也就是很實際站在巿場的最前端,大家就是明明地看到那八年收入直直落。你說,怎麼有辦法不咬切齒的怪執政者,尤其,後來海角七億的新聞。
還沒出社會的年輕人們,原本磨拳擦掌,還想來個一展抱負。網路、新聞總是帶來22K的消息,叫人還怎麼活啊?就是只能叫年輕人們,上網酸所有抬面上找得到的箭靶。
我們這種看著兩黨內鬥,新聞可以操作,總是霧裡看花,思考了、學習了、卻不知還要該怎麼負責?最終,硬生生地吞下「低智商」這三個字。
 
當然,最近的這十年房巿確實是一片榮景,文茜小姐說的吧?房地產,是最無法促進經濟發展的產業。翻倍翻倍地賺,資金至終只掌握在那少數人的手中,所獲得的利益,並未投入資本巿場。成了壓倒台灣這隻瘦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像王永慶這樣的企業家,至少可以宏聲地喊說,他養活多少受薪階級。靠著房地產致富的人,不但,對整體社會經濟沒貢獻;最終跑得慢的人,還會被自己的財務槓桿壓垮。
少子化與空屋率的雙重壓力之下,未來,房子的供需必將失衡。在台灣原本租金就一直屬於偏低的情況,以後的房子,也許未必可以繼續列為「資產」。
有一位英國友人,就曾經百般不理解台灣的房巿;在她蘇格蘭的家,持有房子是一種累贅的概念。因為,只要你的房子沒人住,任何人可以自由進駐,警察並不會為你的空屋趕出入侵者。
我確實想要提醒一些人,但並不是危言聳聽。誰知道,繼續少子化與空屋狀況的加乘效果下去,哪一天會不會出現我們現在看起來不可思義的蘇格蘭現象?
 
少子化,會不會漸漸地變成乾脆也不戀愛、不結婚?至少,我目前看到我們自己教會的年輕人,就是這樣。我們教會年輕的弟兄姐妹比例算比較平均了。卻是,怎麼樣也湊不成對。
我們都知道這樣下去,不用擔心世界大戰,人類就自取滅亡了。
不過,穆斯林好像就沒有這種問題,他們真的是生養眾多又遍滿了整個歐洲啊~再加上IS事件,少子化的歐洲,最近倒是湧進不少人,大大提高了歐洲人口土地比啊~
中國也開始鼓勵二胎,或許,我們也不用擔心人家的軟硬兼施。再這麼少子下去,真的又有個什麼事件,人口指不定就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方式流來台灣,提高我們的人口土地比。卻大大的降低了本地台灣人與外來人口比,我不要啊~
 
話匣子一打開,還真的天南地北地聊開了。
 
回到極簡與極儉,是不是什麼概念一到日本,都可以被發揚光大到極致,以至於變態的地步。家中空無一物,連招待客人的桌子,都是有客人來才拿出來。廚房裡,湯匙一只、碗一只、鍋子一只⋯⋯衣櫃裡,襯衫一件、風衣一件、褲子一件⋯⋯這真是到一種不可思義的景況!
有一位大陸的YOUTUBER,開始在頻道中介紹,如何省交通費?
 
以我來說,我最近執行的最徹底的是書,剛好有TAAZA我把手上可以出去的書,全部丟給TAAZA二手賣。想買的書,也去TAAZA買,打算看完再寄去TAAZA賣。雖然,中間賣書扣掉昂貴的手續費所剩的錢不多。但是,看到我的書,居然,有一天可以用我的那一個小小書櫃,就放得下。心中確實暢快無比~
 
堆在角落那些早已廢棄多年的蒙灰舊傢具,也曾打電話給1999請環保局來收。無奈,有個惜物的老爸,只好在一陣怒斥我這個浪費女兒的聲浪中,把東西重新堆積到一個不礙我眼的地方去。
 
一旦開始了極簡生活的清除動作,腦子像是停不下來地,會持續地想:還有什麼是我用不到的東西,可以丟?開始覺得有點理解日本人,到最後丟到一個「家裡空無一物」的情況。因為,真的一但開始丟東西,感覺到那種丟東西的快感,會停不下來。
 
真的要適時提醒自己,別太走火入魔了。總不好真的都把東西丟光光吧!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