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s (1).jpg

這部影片,最直接的聯想,就是安樂死。        

安樂死,常聽到大家都在說,但我們真的明白什麼是「安樂死」嗎?
 
 
 
拜Google與維基百科所賜之方便,以下摘自維基對安樂死的定義:
 
安樂死希臘語Ευθανασία英語:euthanasiaeu意為「好」,thanatos衍生自死神塔那托斯),有「好的死亡」或者「無痛苦的死亡」的含意;但此名稱與實際作法不斷地受到爭議。這是一種給予患有不治之症的人以無痛楚、或更嚴謹而言「盡其量減小痛楚地」致死的行為或措施,一般用於在個別患者出現了無法醫治的長期顯性病症,因病情到了晚期或不治之症,對病人造成極大的負擔,不願再受病痛折磨而採取的了結生命的措施,經過醫生病人雙方同意後進行,為減輕痛苦而進行的提前死亡。批評者認為此行為有「殺人」或「協助自殺」的嫌疑。被安樂死是指在未經病人自身同意的情況下,由其親屬向醫生申請或醫生主觀判斷實行安樂死。
 
 
 
我們自身對於「好死」的定義,與醫界、法律界、人道團體、宗教團體⋯⋯各方想法不同,而因此產生了極大的爭議性。
 
 
 
我們既不是活在孤島之上,也不是像小王子自己一個人,生活在一個小行星上。可以獨立於世界之外,只考慮到自己的快活,不用顧慮他人的感受。雖然如此說,我也不是認為,我們要恐懼戰驚地活在別人的價值觀之中。而是,確實要好好的拿捏分寸。所以,我們獨立自主但不孤立自己,我們與人為善卻不刻意討好。
 
 
 
在片中,主角所爭取的是,死亡尊嚴權利。
 
關於「尊嚴」這件事情,真的就是很個人感受的問題。生活在擁擠的台灣,特別是人口密度極高的台北。人與人之間,就算是想刻意保持距離,環境也不容許。人際之間的碰撞,是無法避免的。所以,我們也很習慣,凡事不要計較太多,一種樂天知足的民族性。
 
在英國生活的那一年,是來自全球各個國家的義工。我觀察到大部份的歐美人士,對於彼此私領域,是給予相當的尊重。當然,對於侵犯自己界限的人,也是完全不會客氣的告知。所以,在維護自己的界限與尊嚴,通常也是非常的堅持。
 
相對之下,我們從小師長教導的温良恭儉讓,在他們的眼裡,看起來是極為不可思議的。有時,我們的退一步海濶天空的温柔;在他們的眼中,是自己沒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,怪不得別人。
 
 
 
回到安樂死的議題
 
 
 
維基百科中,從醫者的角度來看,是「為減輕痛苦而進行的提前死亡。」
 
 
 
在我看來,主角身體「僅僅是老化不方便」,不足以自私到不顧家人感受,一心求死。
 
 
 
但是,在主角的心裡,這已經嚴重損害他個人生存尊嚴問題。再怎麼樣也無法再繼續,承受那已預知會更壞的身體狀況。一定要趁自己還有能力處理自己的生命之前,結束生命。
 
看到我母親與她同房的二十幾位病友們,我真的瞭解她在說什麼?在爭取什麼?也明白為什麼女兒後來會同意母親的決定?
 
 
 
我可以瞭解、明白、同理主角的想法。然而,我個人卻還是不能同意這種做法。
 
像我這樣沒有先生沒有小孩,難道,待我父母不在人世時,我就對自己的死亡有決定權嗎?前提是,我不靠任何的科技或技術延長自己的壽命。我卻也不認為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死期。
 
這樣不顧及身邊人的感受,不顧及我們身為人的使命,不顧及創造宇宙萬物 神對我生命的主權。
 
同場加映:http://zoelin828.pixnet.net/blog/post/450043337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