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棲所]為什麼開始?
2014.06.13我的母親突然腦溢血。至今,仍靠呼吸器,生命狀態穩定,卻是昏迷尚未清醒。
渡過危險期後,離開加護病房;進入第二階段呼吸照顧中心,歷經21天的訓練自行呼吸,沒有成功脫離呼吸器;目前,在呼吸照顧病房。
這段歷程,對我及我的家人們,都非常陌生。感謝網路的發達,我搜尋了相當多的訊息。無法控制的是,事情的發展;可以搜尋到的資訊是,大概會有哪些走向。
而我,最希望的是,媽媽可以清醒過來。脫離呼吸器,進入復健,漸漸恢復健康。依據我所查到的是,一旦脫離呼吸器,我們就要走到居家照顧。也就是現在為什麼有些家庭需要外傭的幫忙?!
我們家的父母非常獨立,不給小孩壓力,生活自理能力強。所以,我們非常習慣這樣的自由自在的各自發展。
財務背景出身的我,不由得計算了家裡可能出現持續性的大額支出。在我腦中我很快速的理清,我們現有的資源與現狀,是到了該有所改變的時候了。
我們家庭成員沒有賺錢能力特別強的人,就算有,我也不覺得由他理所當然概括承受。家,是大家的;媽媽,也是大家的。當然,平均分攤也是一個方法,但不管多少,對我們現在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影響。我想到我們其實還有一些空間,可以挪動出來,出租?民宿?
所以,中間我曾經召開了一場家庭會議。我們就像台灣的很多家庭,平時並不擅於彼此溝通,常常為了保持和諧,大家很少真正提出心裡的想法與意見。第一次家庭會議,因意見不同,沒有共識,草草結束。
但是,我心裡還是夢想著,媽媽有天能清醒過來。而我們都準備好迎接她回家。
又經過了這段時間的我,知道請一個外傭,其實是不夠的。我在醫院看到他們如何照顧我的母親,我細算一下每個月支出至少十萬,才能給媽媽基本的照顧品質。
我又發揮網路功能,如何才能用最少的成本與最大的收益,達到我們所挪出來的空間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呢?
最後,我選擇做背包客與司機為客群,以單床為一個單位。
這一切都還在構思,我需要得到所有家庭成員的首肯,才能進行下去。
我想過,不知道我媽媽會如何發展,但是這件事,若順利進行,所得的盈餘,除了支付母親的費用,還有一些剩餘,希望可以辦家族旅遊。在家庭會議後,我才發現我們家的關係,可以再親密一些。
我前一陣子看到一個視頻,裡頭表達「長輩在,我們是家人;長輩不在,我們是親戚。」???
真的是這樣嗎???
可不可以?我們成為一個「家族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