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美國南北戰爭時,林肯曾說過,我不是禱告求上帝站在我這一邊,我是求上帝使我能站在祂那一邊。

小時候學著中國的歷史,後來,開始有機會更瞭解台灣歷史。知道荷蘭、西班牙、大清帝國、日本⋯⋯(請別跟我糾結順序,我不是來討論歷史的唷~)
造就現在的台灣,有著不同種族的足跡,而產生的各樣人文風景與文化影響。
小時候家庭教育,因著父母是日本統治時期,最後幾年懷柔的皇民政策的人,知道他們有過美好日本統治的經驗;學校教育,告訴我,我是中國人學著中國歷史地理;同時期的電視電影裡,出現日本鬼子及共匪的說法;再長大一點網路上自由的言論,更是眾說紛紜的令人眼花撩亂⋯⋯
我很幸運,出生在台灣最民主的太平盛世時代。沒有戰亂,沒有改朝換代;只有政黨輪替。
所有的民族意識,是從書本、電視與網路中學來的。
認真講起來,我們家是說台語,據說祖籍是福建。先人們來台灣來得早,再加上也不是什麼大家大族,早就無法追本溯源。
要說:我是大陸人。目前,我肯定不要!要說:我們跟日本有點關係,因為被統治過?我覺得是一點邊都沾不上。我當然知道自己是台灣人!主要是,有一種說法是:原住民,人家才是正港台灣人!!!(令我也有點心虛⋯)
這時候,忍不住想到英國、美國與印地安人⋯⋯
唉~扯遠了!

我要談的是民族意識,這個世界最有民族意識的,應該是猶太人吧!
我是基督徒。每天讀經,都在讀猶太人的歷史。特別是舊約,全部都是猶太人的歷史,這群「神的選民」。
我是基督徒,我相信這世上有「神」。
我是基督徒,我相信我的 神是,創造宇宙萬有的獨一真神。
最近讀經來到耶利米書。陸陸續續地也沒在算,到底聖經是讀了幾遍。只是,這次我彷彿第一次讀似的,有一些新的想法,不分享覺得自己手很癢。(哈哈~)明明又沒稿費,還前言落落長⋯⋯太久沒有感想了,就忍我廢話一次吧!

話說,即將面臨亡國的人,如果有一位先知,老是來叫我們投降;要不然就是留在看起來很危險的戰地。不得不說,實在太白目!(神啊~先不要生氣喔⋯聽我說完⋯我就算有十個膽,也不敢隨便罵 神的僕人,祢知道的~)
難怪,我老是讀到耶利米書,就閉上眼關上耳心蒙脂油。真的,太不合邏輯了啦~
我生在台灣,怎麼認真地找也找不到民族意識,偏偏又會很傲嬌地想挺起腰桿子,想有民族認同感。我在英國的那一年,如果有人想把我概括到中國人裡,我絕對是要糾正對方說:我是台灣人!!!
我們總是想在歷史中學到一點教訓,事實是,人類無法從歷史中,學到教訓,進而改變未來。我們至多是從歷史中,學到態度,學到事情來了,我們如何面對。
亡國君主,我絕對可以同理:不想國亡在我手的心情。總想做最後的拼搏,希望逆轉勝!

神老早就派耶利米去告訴希底家(猶大王),國將亡,束手就擒,最後還有機會讓百姓為王舉哀。(耶利米34章)(這就是我剛說的:白目。哪個王肯成為末代君主?)
一字之差的猶大王,希西家(希底家之前的猶大王),也是兵臨城下。這個王撕裂衣服,披上麻布,進了耶和華的殿⋯⋯(求 神救他)(這在台灣會不被解讀為「矯情」?)(列王紀下19章)

華人喜歡蓋棺論定,來說說這兩位的結局:希底家眼睛被剜,銅鍊鎖著,帶到敵國巴比倫。(耶利米39章)希西家不但多活十五年,在他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。(以賽亞書39:8)
初看聖經的我,也曾覺得希西家是,一個不顧子孫死活的自私鬼。年紀漸長,又歷經了一些事的我,知道希西家是打從心底相信 神的慈愛與憐憫。
以輸贏來論,希底家輸得徹底,成了瞎眼的亡國奴;希西家不動一兵一卒就贏了。(以賽亞書37:36)

猶太人就是現在的以色列國。這個大家都知道吧?亡國多次,又建國多次。以人來看,靠得就是「民族意識」;以我這個基督徒看來,若非 神的手,怎能有這事?

回到,美國南北戰爭,林肯總統說的話,就是最好的結論。
「我不是禱告求上帝站在我這一邊,我是求上帝使我能站在祂那一邊。」
(你/妳說嘛~這種禱告,有哪個 神會不喜悅???)
(在我心裡,我就是像這樣,時而正經,時而瘋癲的自我對話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