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韓劇,常常會有一些讓我”意外”的情節.

 images  

從早期的八點檔.單元劇.鄉土劇.偶像劇.陸劇.日劇到韓劇.我還沒成為基督徒之前,我就覺得看這些很浪費時間.所以,我曾刻意安排晚上時段,再去打一份工,或是再去補習或進修...之類的.

我想說的是,我看戲也看成精.常常有些劇情,接下來會怎麼演,男女主角”應該"有什麼反應.我自覺有七八成把握可以猜得到.曾經為了跟父母刻意培養所謂”精心時刻”,我有時提早回到家.他們若還在客廳,我會坐下來,陪著看一段三立鄉土劇.陪他們聊聊天.討論討論劇,罵罵劇中的壞人.妙的是,不管中間我落掉多少級,永遠接得上劇情.

那有什麼樂趣呢?問得好!

現在,我在挑自己要看的偶像劇.即使在熱門排行榜內,若超過30集的不看.20集以下是首選.甄環傳是我在英國無聊時,看得最長的戲,到後面心機太多,很多都快轉過去.

有人告訴我,看了甄環傳,會更懂職場的應對.而所謂的懂,是以防人之心為前提的懂吧?!所以,大多數人最後結論出來就是,職場沒朋友.防人之心,當然要有的.但是,防人之心與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有時要謹慎區別.否則,徒然失去了一些可貴的朋友,就可惜了!

而我看很多韓劇,不知道是民情不同,或是刻意的教育效果.戲裡,彎彎曲曲拐彎抹角的地方,不多.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即使是壞人,也會在一定的範圍內,對於事情選擇諴實以對.對於人及事務的解讀,會先以良善與正面的想法,去看待.

我現在可以想出的例子,是”未來的選擇”.女主角喜歡男一,卻陰錯陽差,和又富又帥的公司繼承人男二交往,最後也因男二的深情,而開始動搖.但似乎仍放不下喜歡男一的感覺.所以,她快要結局時,兩個都沒選...最後的結局自己去看,也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...

中間有一段他們在交往的期間,男二運用了很多,他的在公司重量級身份,幫助女朋友及男一.最後竟然還是分手,按理說,這種情節,男二很容易產生被利用了的心情.可是,他們都願意用一種”相信”的態度來看事情.以一種最善意的方式去解讀,別人不會刻意來傷害自己,也不會利用自己的前提下,去解讀所發生的事件.

所以,韓劇中間很多情節,常讓我有一種錯手不及的感覺,有時完全在意料之外的情節發展.我個人非常喜歡,劇中傳達出比較傳統的社會倫理.長幼有序.及真愛婚前守貞的價值觀.這些在台劇及日劇,確實較為缺乏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