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借鏡與榜樣

untitled      

很久以前就從一位工作的前輩口裡,聽見:寧願成為別人的榜樣,總比成為別人的借鏡好.當時的情況,是指著一些工作沒有持續力,後來,想再努力時,又得重新開始的情況.(從英國回來的我,還真的是有一種一切重新開始的新鮮感!)

今天,突然又想起這句話...下午,我看了一部自風行網下載好久,但都還沒看的韓國電影”傻瓜".2008年的電影,河智苑看起來超級清純.

中間有一段很枝微末節的襯托劇情,勾起了我的這個記憶.

其中一位色情咖啡廳的黑社會老闆,威脅一個店內的特種行業小姐,要將她照片放到網路上.這時原本就與小姐有點曖昧的店長,為她挺身而出.當小姐傾所有家當,想贖回照片時,黑社會老闆純情地拿出,一張貌似偷拍的美麗回眸特寫照,在這樣不恰當的時候告白:我愛妳.(老大,你真的很令人噴飯吔!哪有人這樣告白的啦~)小姐非常生氣的撕碎照片,往他臉上丟.這位黑社會老闆,早已查覺店長與她之間有些不尋常的友誼.想詳細追問,小姐當然不想回應他.黑社會老大妒火中燒,馬上派人要去殺店長...(其他詳情,有興趣者,請自己去看.)

這很明顯,就是一個借鏡.

真的就只是一個襯托劇情,既不是男一更不是男二.又要這個橋段,故事才能發展到最後的結局.但我是單單將這段抽出來思想:我們的人生,暫時若當不了正式的主角,至少當個可以成為榜樣,有氣度的二線.現在的人,微妙的很,深情有氣度的二線黑騎士,一不小心知名度就可以與一線平起平坐.(有在追韓劇的,都知道繼承者的李敏鎬與金宇彬...)在現實生活中,也會成為讓人為這樣的人,在心中保留一份好印象.等待下次,有機會成為一線主角時,這個過程也是一個學習經驗的累績.

我們韓劇女王Apple小姐曾說過:好看的韓劇,幾乎沒有壞人.有耍點小心機,卻不至於大惡.

或許有人會不認同,這種過於夢幻的劇情.認為造成假象,會讓人失去不可無的防人之心.這個社會,新聞.耳聞...借鏡已然太多.多給一些榜樣,放在戲劇當中多給一點社會示範效果的榜樣電視劇,不是很好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