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聊創業甘苦談是吧~~

那我怎麼可以不參一腳呢?!

20歲的我,是想都沒想...30歲的我,會成為很多人心中,野心勃勃的生意人!到現在快要邁入40歲,回想起來,只是因為不要一輩子永遠在工作,不想永遠要每天早起,不想天天鎖在公司,不要只是這樣過了一生...

其實,我也曾經想要安份守己做一份工作到老...我也計劃過自己人生28歲會結婚...30歲之前生2個小孩...順利的話,乖乖在家把兩個小孩養大;萬一環境不允許,那就當一個充實的職業婦女...

但,我想上帝有祂美好的旨意,現在的我,看看自己...看看身邊的朋友...也許沒有走上原本預定的人生也很好...星期一大家還在monday blue...我今天睡到自然醒...我發現我很喜歡講,我"現在"的生活...讓大家很羨慕...今天...秘密大公開...我現在的生活...可是我曾經不眠不休2~3年的時間換來的,但是整個創業開始到現在其實算算也快要十年吧!

要從哪裡說起呢?

當我26歲正式交往了一個論及婚嫁也見過雙方父母的男友,就快進入婚姻的那一年,發現他老大原來還有個地下情人已經在一起2年時...我跟他分手後,就很像連續劇的情節...我讓自己發奮圖強插大考上成大...

年近30歲的老大姐一進入大學...不好跟家裡拿錢讀書...所以助學貸款...所以努力拿獎學金...也曾到學校打工...但是會計系課業之重...是所有商學院大家有目共睹的...沒有太多時間打工的情形下,跟著室友開始架網站做家教仲介,利用考完試及寒暑假...其實,收入還不錯夠我們倆個小女生買貴得嚇死人的原文書及生活開支...就這樣過了那兩年非人生活的"中等會計及高等會計"的日子...

最後一年,到學校外面正式租了一個房子,另外做折價券下載的網站,也是因為開始正式開公司...房租..水電...工讀生...所有開銷...全部襲捲而來...

我開始真正瞭解"老闆"的意義...以前,我當員工時,我總覺得自己是在幫老闆賺錢...領那麼一點微薄的小薪水...而真正開始當起老闆...要支付員工薪水時,才知道老闆原來也有其社會價值與意義.老闆若不想辦法讓公司獲利,是無法支付員工薪水...所以老闆所賺的毛利第一份先付完房租...再付員工薪水...更不用說一些雜支..

人會因為站的位置不同...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...最理想的狀態...就是當員工時,做好自己的角色...非常幸運的遇到好老闆,願意給出應有的工作報酬;當老闆時,好好創造公司最大利潤...適當的將利潤與員工共享...我前一陣子去參加王永慶先生的告別式,對他所提一個公司擁有好制度,很重要!就心有戚戚焉...好制度...讓員工老闆各司其職!

回歸正題,剛講到正式出去租辦公室開公司...公司的第一個案子...結餘下來...當老闆的我們戶頭只剩幾千元...比一個工讀生領的薪水還少...我的天啊!

也在這時候,我合夥人兼室友,找到另一個機會,開始代理日本產品...要拿總公司的總代理,我整整花了兩年的時間,真的不眠不休地工作...

印象最深的是:當時,我台南有一家分店剛開始那半年,我幾乎幾天就下台南一次...而且都是半夜做3~4點左的的統聯客運,到那邊約9點,有人來車站接我...開始工作到11點多...若隔天沒有工作,我就再搭夜車回台北...而且不是一天兩天的事...是三天兩頭往台南跑...將近半年的時間...

後來,拿到總代理...我的野心變得更大了...開始把眼睛往大陸那邊看...也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...當時還沒有直航...將近快二十趟的飛機來回...

近一兩年...我看上媽媽教室這塊巿場...最近也是越來越有心得...開始有很多人願意與我一起投入...

我喜歡去看我現在生活當中美好的部份...對於過往的一切...與其說辛苦...不如說我自己願意...而且值得...

這幾年下來...我看到上帝的我生命最美好的作為是,只要我將腳踏出去...就讓我看見路向前展開...

祝福是從行動開始...只要去做去行動...祝福就會來...

不廢話了...

我喜歡說...我過得多麼攸閒快樂...但我忘了說...我的攸閒快樂是因為:我可以選擇我想工作時間,我拼了命的工作,做到三更半夜,也心甘情願;當我想休息的時候...我也可以自己選擇耍賴不做事...不用跟別人交待想各式各樣的理由寫請假單.

一切的開心...來自於我自己可以隨心所欲...還好,我不是懶惰之人...因為大多數的時間...我也是跟所有人一樣很勤奮與努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