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到那一連串的照片,讓我想起:去年,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跑了好幾趟的上海!

上海,是我第一個登陸的城市。因著對大陸刻板的印象,到了上海,其實不太敢一個人在路上走。剛好有個機會空檔,我又不想一個人待在旅館。出了門,招了計程車,到南京路步行區。上了車,我的害怕,不知道是不是太明顯了,司機,也開始有點謹慎!只是,後來我發現,我怕!其實,司機更害怕!大陸的計程車,司機是被小籠子圍起了的。後了又去了幾趟,更清楚,"出租車司機"在那可是很"火"的。(出租車=計程車)

用著一樣的語言,但很多的說法,卻有些不同的差異。我們說馬上=他們說立馬。

很有趣!我去了幾次之後,我開始對大陸改觀,對大陸人改觀。以前,我覺得大陸很落後,其實他們的一線城巿,像上海(某些硬體設備可能是超越台北的);以前,我覺得大陸人很糟,但每個地方有好人也有壞人。很多事情存乎一心,雖說防人之心不可無,但過份小心,會錯失很多深入認識與瞭解一個地方或一個人的機會。把他當成,另一個不同的國家,另一種不同的人,只是剛好用著相同的語言。客觀的去看,才能不偏頗!

講一個我覺得很吊詭的地方:去年我剛好公司招待去米蘭與巴黎,那個人人嚮往的美麗歐陸。又因工作的關係,到上海,那個大家都叫你凡事要小心一點的大陸。在米蘭的機場,導遊就一直告誡我們要"非常"小心皮包,名牌包絕不要放在行理箱,會被海關摸走。在大陸的機場,是可以很放心,海關絕不會做這種事,大陸人在某些稅與規定,他們很嚴格的遵守!回到主題,每個地方都有好人與壞人,只是文化背景的不同,那種認知上的差異,造成彼此的誤解!

我絕不是在幫大陸人說話,只是我去了才發現,也沒那麼糟啦!我覺得最誇張的是,我從大陸帶回來的東西,家人都不敢吃,不敢用!好像大陸貨=黑心貨。其實,真的沒那麼糟!但凡事小心是上策,不管在大陸還是在歐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