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的安德烈

1  

作者龍應台,很早就聽過,一開始只知道好像是政治人物。因為這是一個很令人難忘名字,太特別了。只是,有沒有人像我這麼誇張的,一開始搞不清楚,後來才知道是龍應台小姐,不是先生。我個人,是因為看了這本書,也才瞭解到,她最早是寫作起家的。

我很高興,我是從這本書開始認識龍應台。因著這本書我看見一顆母親的心,因為分離兩地,而錯過孩子的青春期。藉由自己最擅長的寫作,展開了一段母親與兒子的家書。語言的關係,母親最好的語言是中文,兒子比較習慣用德語,兩個人決定用英文,開始這個專欄計劃,再由龍應台翻成中文。

這些對話,從專欄最後集結成冊出書,可以看出其熱門程度。我想主因是這個專欄,所造成的迴嚮相當大。兩代的人都在關注,當母親與兒子,各自表達意見與想法。同時,讀者也對應到自身狀況,身為母親的立場,和兒子的想法。書中,還挑選了一些讀者的來信,及倆位作者所給出的回應。相當精彩!

這可是兩三個月前看的書,其中有一幕,到現在我都還記得。當兒子拿起煙來抽,母親在心中一直按捺自己的心情,說服自己,把坐在身邊的這個”兒子”,當成一個成年人。事後,當她用文字去表達,她當下的心情轉折時,我想兒子,會看見母親當時的心與掙扎。

當龍應台帶兒子去看,她這個年代最流行的”真善美”音樂劇,兒子說:太甜膩!兒子開始跟她分享,他的音樂時,他跟母親談,聽音樂的氛圍與感覺,而她實在無法明白年輕的他,聽音樂的感覺。最後龍小姐決定,把音樂當成一門學問,好好研究了一番。也因此展開了兩代人,對各自時代流行文化的看法與意見。

他們也會就一些社會議題,做深入的討論。不得不欽佩這位母親,對事情獨到的見解與世界觀,一再一再的也擴張兒子的視野。而我們這些讀者,當然也就跟著,會去思考書中,所探討的社會議題。

而當她嘗試想引導兒子未來的方向,問他想做什麼時。她當下也才發現,兒子其實承載著,身為名人之後的無形壓力。父親是高知識份子,母親則是高知名度作家。同時擁有這樣優秀的父母,在各自的領域有有相當的成就。所以,他說出,要母親接受,有一個平庸的兒子。深怕自己最後若只是平凡人,母親會失望!可見,這個孩子,也會擔心自己無法青出於藍,更勝藍!

我們就跟著書中的議題起伏,同時,我也發現一位母親,像龍應台小姐,這樣涉獵廣泛,很有見解,又懂得引導孩子去思考的母親,可以給小孩帶來多大的影響。這個孩子,也彷彿透過這些家書往返,站在如巨人般的母親肩膀上,再再地被拓展視野。

我真的認為,安德烈是幸福的!就龍應台,這份用心想去瞭解孩子世界,再適時給予不同的想法,一顆母親的心,他就是幸福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