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最近在讀生死疲勞。

 image  

又厚。字又小。一本諾貝爾文學獎的書。


救命啊~真的很疲勞!每次我要想拿起來看,書本身就厚重,但心裡,對這本書,總有一種感覺比實際更重。。。

這位諾貝爾得主,莫言先生。這本書一開始,就有一個話題,45天完成45萬字的這本,生死疲勞,平均是一天寫一萬個字。另外,他老兄,這本書是真的用”手”寫的,還有珍貴的手稿。我笑著,跟大家分享:按著我對這書的疲勞程度,我一天用看的,都未必可以看完一萬個字。

這次,我若講出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,大家大概會覺得很瞎!莫言先生,整個就是一個很會行銷的人。我們第一次讀書會,進度只有50頁左右,在這50頁中,不斷提到他自己”莫言”,也不斷提到莫言的其他書。酷!他真的是生活在共產國家嗎?我簡直覺得,他完全瞭解這世界行銷法則與路數。話題行銷。置入性行銷。。。完全就是一個行銷高手。身為一個行銷人,我敬佩你!

書以輪迴為架構去描寫,我個人並不認同輪迴的的觀念。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,我每次要拿起這本書時,總有一個不由自主的抗拒。再加上書內容過於露骨,我習慣性的快轉,某些過於細處的描述,大略看一下,主要在明白整體故事內容。

倒有一點,小時候我多少也曾聽過,共匪!共匪!反攻大陸!這些口號,對共產主義,有著根深地固的不認同。後來,年紀大了,也看了不少雜書。開始明白,馬克思主義,據說起初也是想創造出,一個美麗烏托邦世界。只是一個完美世界,若忘了將人性考量進去,真正施行起來,其恐怖程度,這本書裡,描述地相當詳細。

回頭想想,每個主義一開始都是立意很好的!資本主義,走到現在貧富差異再大下去,也是個嚇人。自由主義,最後走到放縱無度。女性主義,竟然變成性解放。。。。像話嗎?這個世界!

莫言,從書裡還是可以看到,事實上,他是相當有想法的人。對他所存在的土地。人民。政策。制度。。。很有想法的人。當他不能用自己的身份去表達,他聰明的選擇,用書中的一些角色,來為他心中的吶喊,發言。

在台灣的我們,在言論這方面,可以說是幸福的。一樣都是作家,我們的九把刀,哪一件他有意見的事。不是就青春無敵,且無所畏懼的,用他九把刀的身份大鳴大放一番。雖然,未必每個人都認同,但他也不會因此惹來殺身之禍,或是政治迫害。了不起就是,大家上網筆戰一番~

我很少用一些激烈的言詞,來表達我的想法。

因為,我真的喜歡,我所存在的世界,是一個正面美好又平和的世界。但是,這並不表示我不知道,這個世界,還是有很多充滿著,黑暗不公平的地方。有些事情,當我們無法選擇,或暫時無能力改變時。當下,不是我罵爛了口,或是嘶吼到無聲,這個世界,就可以跟著有所不同。

而是,我更願意相信,一定有一種更?柔的力量,可以慢慢扭轉局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