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五種愛的語言:肯定的言詞.精心的時刻.接受禮物.服務的行動.身體的接觸。

1  

愛之語,這是讀書會非常早期,讀過的一本書。我印象最深刻就是,我們韓劇女王Apple小姐的愛之語是,接受禮物。

因為,她是一個非常典型的,接受禮物為愛之語的人。而她老公又非常會表達這種愛之語的人,所以,夫妻兩個人非常契合。記得當時她說,她才剛收到,一個韓劇裡的玩偶,是老公特地從韓國訂製的限量版玩偶。當時,我心裡就在想,光這份為愛老婆,特別上網去訂製禮物的用心,這就不是一般人會出現的心意。

說到這裡,前些天在FB看到一個手製連環漫畫,老公畫下為看蘭陵王到昏天暗地,無視老公存在的老婆。很多自覺深受其害的老公,應該是瘋狂按讚吧!當時的我,看得也是不自覺地莞爾一笑。

兩位同為人夫,對同有一位戲劇迷的老婆,面對相同情境,卻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。

我不在其中,我也不便說好說歹,是吧?!(尤其,我自己也是屬昏天暗地型。。。)

換位思考一下,有沒有老公玩線上遊戲到昏天暗地的呢?

所以,有一本書名,命名得很好:男人來自火星,女人來自金星

2  

(這本書,我沒看過,大約也可以猜出是關於兩性溝通的。)

既然,大家來自不同的星球,又要一起生活,確實需要彼此體諒與瞭解,及適時的溝通。

回到愛之語

人與人之間,豈是只有夫妻關係。還有父子.兄弟.姐妹.朋友.同事.上司下屬...真的,太多了。人人都希望被愛,也會愛人。但是,常常出現我很愛對方,對方卻感覺不到。以經濟學來看,供給與需求,出了問題。可是,我明明供給愛給對方需求的愛,為什麼?因為,經濟學最喜歡的假設,叫其他情況不變,我想:在這個方程式裡,要多了一個變數叫:感覺。

而這個愛之語,把會產生愛的感覺的行動,分類出五種:肯定的言詞.精心的時刻.接受禮物.服務的行動.身體的接觸。

我高中的時候,有個同學跟我說:我送別人生日禮物,都會送我自己很喜歡的東西。

是啊!若非經由別人提醒,我們總是喜歡,用自己最想被對待的方式,去對待我們喜歡的人。她生日時,收到我送的音樂盒。而我生日時,收到日記。才想起她說的話,卻也不好用她喜歡的日記,去換我愛的音樂盒。

隨著年紀越大,這麼單純的方式,又變了。因為,當有被錯待的人,用他被錯待的方式,來錯待我們時,我們開始學會保護自己。於是乎,在身上穿上一層又一層的盔甲。有時候,連自己都忘記,那個被層層盔甲保護好好的,原來的自己了。

所以,隨著年紀越長,我們變得越來越複雜,有時我們真的想好好地,卻也未必真的能用我們裡面的真心,去對待別人。

適時的停下人生的腳步,好好的審視自己,觀察周遭的人。給予對方,對方所可以感受到的,愛之語的行動。反之,當對方做一些我們實在感受不到愛的事,卻因為讀了這本書,開始去明白他的愛之語,發現這是他表達愛的方式,試著用理性去明白,他愛了,真的!只是,用他無意識且慣用的方式而已。

我這次感冒,我就感受到來自各方,不同的表達愛的方式。

像我爸,那兩三天,一早就去買油湯麵,給我當早餐。一向沉默寡言的父親,若我沒說,他又怎麼會知道我感冒,最想吃清淡的白粥。而我因為知道,這是他愛我的方式,我也是吃得很開心,這油湯麵裡,可是有我阿爸的愛。

另外,因為沒有飲用水了。感冒前兩天,身體又痛到不行,根本沒力氣出門去買水。就在我大哥Line上,家族群組中,提出我需要2桶6000cc的水,三姪子馬上回應我:很想幫我,但人不在台北,遠水救不了近水。謝謝他馬上回應!後來,二姪子一看到,幾分鐘後,水已經為我扛到三樓。謝謝他的辛勞!我大哥馬上打電話來關心,謝謝他的來電,也謝謝他生了三個壯丁!大姪子,也不住在我家附近,馬上就關心的訊息發出,謝謝關心訊息!不管用什麼方式,我都知道他們愛我!

昨天,Po文上去,馬上今天教會的姐妹,就今天傳Line,問我情況,說有為我禱告。(難怪!今天好多了,只剩小咳。。。嘻嘻。。謝謝代禱!)

我相信,還是有很多人,是屬於默默關心,默默代禱的人。謝謝!

寫著寫著。。。變成感謝致辭了(哈~)

但是,還有一件想再落落長一下。。。

有一次,教會小組討論關於FB,有人喜歡按讚,而有人覺得有留言,有互動!對我來說,不論是按讚,或留言,或只是默默關心的人,我都覺得大家方式不同。有人積極,而有人含蓄。

對我而言,重點並不是別人做了什麼,而是我想當一個容易感受到愛的人。我想讓自己活得容易開心。我想回到小時候,就吃乎呆呆,結乎垂垂。。。

嘻。嘻。嘻。。。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