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參加一個讀書會,名叫快樂讀書會,在新板特區。我不住那裡,卻非常榮幸地被邀請參與在其中。

untitled  

我其實知道這個讀書會裡的人,個個臥虎藏龍。我確實是,不想刻意去瞭解每個人。我想漸漸熟了後,該知道的自然就會知道。我也是參加了快半年,才知道今年總統科學獎得主,是我成功大學的校長。也是讀書會裡成員之一的先生,我們的翁姐夫,汗顏同時又感到與有榮焉!總覺得,我會陸續發現每兩周一起讀書的這位,原來是...

言歸正傳,我們才剛把一本書讀完。書名是:我想念我自己

這幾年,談老年痴呆與阿茲海默症的書越來越多。大多從照顧者的角度去看,而這本書會暢銷與得獎,主要是,因為作者的背景與資源,再加上談阿茲海默症的眾書中,難得以第一人稱為寫作方式。

我們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,都有一種共同的感覺,彷彿自己變成書中,得阿茲海默症的主角。不小心,就一直去回想,生命當中有類似的健忘症狀。彼此還分享最誇張的健忘親身案例,例如:回到家才發現,鑰匙還插在門上;突然要講的人名,整個忘了那個每天見面的朋友的名字;話講到一半,忘了剛剛要講什麼;明明要去拿什麼東西,別人一叫打斷後,也跟著忘了剛剛本來要去作什麼....很多啦~(因為討論已經是上個月的事,大家的例子,我忘得差不多,所以以上..大部份是發生在我身上的誇張症狀^^)

我個人真的從很小的時候,就常常忘東忘西。我高中摯友,還調侃我說:跟我說笑話,很有成就感。因為講第二次,我可以笑得跟第一次一樣大聲,因為我根本不記得我聽過。而且說我有時候,還會回一樣的話!我同學是聽到我的回應,才記起,其實跟我講過,而我可以渾然不覺自己曾經聽過。

難道,我是超超超早發性的阿茲海默患者?!高中就開始患病至今...(哈哈~笑)

來談書中,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片段吧!

女主角的三個小孩,對於她日漸惡化的記憶,有處理方式的意見分歧。當她一再提出一個相同的問題,兒子,勸媽媽不要擔心,大家都在身邊;大女兒,希望"鍛練"母親的記憶,讓母親嘗試自己去記得;小女兒,則是不厭其煩,回答母親每一次的相同問題。大家都覺得,自己的方式對母親的病情最有幫助。令人難堪的是,所有的過程,都當著母親的面前討論與爭吵,彷彿她不存在。

根據書中傳達出,她在漸漸失去記憶的過程中,反而對於人的情緒變得敏感。只是,就如同書中所形容,阿茲海默症像是有一個巨獸,在逐步吃掉她的記憶,及處理日常生活能力。她會時而清醒,時而混亂。雖然,她可以感覺到每個人的情緒,但她連一些日常生活用語單字也逐漸失去,使她無法對於她所感受到,別人的情緒,即時做出反應與表達。

另外,最大的落差是,她原本是一個事業正在顛峯期,在她學有專精的領域,是頂尖的佼佼者。她還記得自己,那些優秀的表現,卻又漸漸從別人的反應與態度中,感覺到似乎自己失去了某些片段記憶。

所以,在她自己還有行為能力時,她打算到了某個階段,連自己都不想苟活的時刻,為自己安排,將自己安樂死的方式。而最後,她所設定的時刻來到,她嘗試去執行安樂死時,她開始做到一半,要執行下個步驟,她突然回想到。。。

剛剛,原本她打算要做點什麼呢?也忘了。。。

在讀書的故事彼此分享中,還有一些假設性的如果問題熱烈討論,真的讓我有很多思考,我們也還提到有關安樂死的議題...就如同我說的,這群人臥虎藏龍,大家可以從不同角度,去激發出很多令我驚奇的火花。。。

後續,我還會再聊聊,一些我們看過的書...敬請期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