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6年,兩黨相爭的總統,剛上任沒多久。緊接著;勞資又是一陣吵翻天,還沒個結論。
 
煩燥之餘,「加州試行的無條件基本收入」註1,反而深深的吸引著我的目光。
 
 
 
一開始,看到「無條件基本收」時,心裡第一個想法跟所有人一樣"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?"。想起"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。",引發心裡負面的想法:就是一群想要"不勞而穫"的人,又再異想天開。但是,說實話,如果有人邀請我參加這個活動,我確認真的無條件的話,我一定會想參加。
 
自從我接受耶穌「白白的赦罪恩典」之後,我就相信這個世界是有「 神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旨意」這種美好的存在。我對於人性的本質,還是偏向較為正面的看法。
 
 
 
這個實驗的基本概念:
 
Y Combinator希望透過這起實驗計畫,了解人們在獲得一定程度經濟自由時的反應和決定。Y Combinator官網上寫道:「我們將在實驗期間無條件地發給參與者特定薪資。參與者能自由決定他們的生活,其中包含是否想要工作、搬去別的城市居住等。我們希望無條件基本收入能提升人們的生活自由,我們也想知道擁有自由的人們會做出什麼選擇」。
 
 
 
現在的人,普遍存在著為金錢工作的狀況。常常幻想著,等有錢再來做自己有興趣的事。可是,好不容易熬到退休,領了一筆退休金,沒經驗、沒體力、缺乏創意、跟不上時代⋯⋯種種的理由,燒盡退休金,也未必實現夢想。
 
所以,當人不再為無斗米折腰。把用來賺取日需用度所消耗的時間,做一些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。又或者,只想像泰國人,整天泡在發呆亭,思索人生哲理,或真的發呆,也可以!
 
 
 
「到底,人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?」
 
 
 
還認真的看了德國,為這個講題做的專題影片。註2
 
看完影片,有了更完整的概念。
 
 
從很早就有人提出來這個想法。現在,開始有人為這個想法付諸實驗。主要是,近年來人工智慧出現,整體社會普遍性的重覆性勞力工作,或是行政工作,已被取代。大量的失業人口,與貧富差距,所可能造成的人心不安全感,將會成為一個社會不定時的隱形炸彈。毛老大,以前利用馬克思的共產主義思想,挑起的農民反動。歷史才發生沒多久,現在集合全地球人的智慧,我們應該不需要重蹈覆徹。
 
 
這與共產主義的大鍋飯,差在哪
大鍋飯的概念,是不論努力與否?每個人都會平均吃到那鍋飯。
無條件基本收入,是維持一個人基本的生命與生活權。「今日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。」基本收入,說穿了是一種餓不死的生活基本額度。相對於,想要追求自我實現,或更高生活品質的人。他們仍然可以花時間與力氣,去努力並獲得相對等的回饋。
 
 
 
 
解決目前由家庭衍生出來,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註4
 
對家庭而言,在家照顧孩子與母親,無法從勞動巿場獲取任何金錢。整體的家庭收支,會因為這個基本收入,減輕家庭經濟來源者,肩頭上的擔子。同時,多出時間是撥給家庭生活。(影片看到這裡時,我已然被說服。)
 
看著教會新一代的年輕人,常因為想到結婚生小孩,可能產生的花費,對著婚姻望之卻步。
 
另外,再看到太多家庭,因為花全部的時間在賺錢,夫妻缺乏相處互動、父母沒時間陪小孩、隔代教養⋯⋯衍生出來非常多的社會問題。
 
 
 
那錢從哪裡來?
 
很多人心裡,應該跟我一樣,覺得理想的烏托邦世界,誰不嚮往?重點是,錢從哪裡來?
 
影片後半段,概念是從最終消費財中,增值稅提撥出來。有能力在外消費的人,透過享受這些消費,所繳交的稅金,去挹注在這個政府的支出。
 
 
 
瑞士否決了這項公投的提議註3
 
反對者認為,這樣的措施將把收入和工作割裂開來,對社會不利。還說,瑞士不是一個島國,具有開放的邊界,這樣的政策將促使大批移民試圖湧入瑞士。
 
 
看到瑞士反對者的理由,忍不住想:那台灣是島。我們可以嗎?
我個人樂觀地感覺,可以的!
 
直等到有一天我們,政黨理智合作、勞資共同努力、人民具有相當的民主素養,願意為提昇國家經濟實力而一起打拼。可以挺直腰桿,共同面對一切挑戰與艱難時,我們絕對有機會成為一個理想的東方烏托邦小島。
 
 

註1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60601003725-260408

 
註2
註3
 
[順便學英文]
無條件基本收入 
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
 
 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