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某位知名人士說的很好,從太陽花看到這一批年輕人學到了「自由與抗爭」,卻不知道「紀律與思辯」。多年後的現在,那批熱血的青年們,有沒有人曾經後悔過當年的行為?

以我自己為例,「後悔」是我到中年之後,才突然生發的。我猛然發現自己開始出現「後悔」的情緒時,還曾經一度對自己產生這樣的情緒,難以接受。
我總是覺得,花時間去後悔「過去」,還不如向前看,到底還有沒有什麼路可以繼續走下去。會出現後悔的情緒,主要是往前看,真的一片迷霧,累到跌坐在地上,一種不得不回顧過往人生,自己是在哪個路口走叉了?
這種後悔的心情與對自己人生進行盤整與檢討,是不太一樣的。「後悔」是一㮔已經否定過往人生;「盤整與檢討」,是前行的過程中,是一種必要的稍停腳步,微調前進的方法。

在當時年輕人認為「服貿」剝奪了他們的未來,必需出來為自己的未來爭取權益。近幾年,自動化,機器人,AI人工智慧,當全球及對岸傾全力向著工業4.0奔跑時,政治內耗卻使我們停滯不前。我也不想台灣舉白旗,拱手讓出,任由對岸輕易接手。當然希望我們可以像瑞士一樣成為「中立國」,讓這塊「以人為最美麗風景」的寶島,仍擁有自由民主的空氣。
景氣低迷,經濟堪憂,人民民主素養停留在本位主義。

這是「後悔」?還是「盤整與檢討」?
前面是迷霧?或是有明確的方向?
是只能回顧過往?或是稍停腳步的微調?

而我,這是寫了篇「抱怨文」?想否認,通篇裡卻也找不出自己有什麼建樹的言論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