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 

只能說,整部戲的陰暗色調,實在不是我的菜。
卻是,一部我看網路留言,更熱衷於劇的本身。有時看完,還刻意回頭再點進去看,劇友們留了什麼話。彷彿,這些人成了我比現實生活中,還要真實的朋友。從留言裡,看到每個劇友,鮮明的個性,毫無顧忌的真實呈現。
在別的劇裡,再看到相同名字的留言,心裡還會默默對話:啊~妳也追這部劇來啦⋯⋯(真的,超級親切)
而我,就像在看另一部叫"戲外戲"的觀眾,沒加入討論。其實,我也曾嘗試申請會員,想加入討論,但第一則留言被擋之後,就任性放棄了。
回到主題,整部劇的內容,就像整個戲的色調一樣,陰暗!
從巿井小民的角度,仰視富者與權貴低頭時,所看見面部的陰影。仇富敵商的想法,毫不掩飾地,一味負面解讀這些金字塔頂端的各種作為。也許是,太一面倒的質疑富者們,所有行為動機皆有恃勢欺人的姿態。而所有劇友們的回應,也是完全認同戲裡,想要表現因貧富差距,努力為貧者鳴不平的正義之聲。
雖然,我也是巿井小民之列。卻覺得,太偏頗某一方的意圖,若過於明顯時,實話是,也令我感到不舒服。
今天,還跟一個遠在英國打工遊學的朋友聊,我完全就是一個天生無可救藥的樂天派。我習慣看人的明亮面,想要相信人的心中都是善良的;而"惡"是,人偶爾的誤入歧途。我喜歡事情朝著好的方向發展,就算是有某件事,是一個不如我意的結局;但終究相信人生還沒到盡頭,一定會走到生命的陽光之處。
 
image  
當然,我也尊重每個人的想法。所以,每次看到有些特別的留言,總是令我驚訝,大家真的是天馬行空,大開我的眼界。原來,有人是這樣解讀事情;最重要的是,大部份的劇友們,文筆之好,思路之清楚,我一度都忘記我單純樂天的本心。
其實,我也知道人心難測,過度樂觀,也許會給自己帶來傷害;但是,我還是不想,因為曾經受傷,而把所有的人都看做是壞人。這其實是一件更傷害自己的事!同時,會不會錯失了身邊大 部份很好的人?
image  
這個社會,有些人的財富或者是運用不當的方式取得;有些商人,也許無良的販賣不好的商品。但是,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老是要用不好的角度去解讀富者與商人;會讓我覺得自己,運用自己的巿井小民的群體力量,反霸凌一些正直的企業家。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