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g.jpg

最近,我們讀書會的書是「流浪者之歌」。
老實說:我翻開看了幾頁後,是痛苦的。要我這個一神論的基督徒,去讀很佛教的書籍,也太挑戰了!而且,這本書第一次導讀人,剛好輪到我。
 
行走江湖多年的我,多少也知道,在台灣只要談到基督教,普遍很多團體,都會舉起「本群組不涉及政治、宗教、商業議題」。妙的是,商業團體拒絕談政治、宗教;宗教團體拒絕政治、商業涉入。本人雖未加入任何政治團體,可以猜想得到,應該也是"同理可證"。有一陣子,我個人心理素質正值低落期時,超受傷的,真的會有一種:走到哪都被拒絕的孤獨感。(哭哭。。。)
 
回到這次要主持這本超佛教的書,身為主持人,當然要儘力保持「中立」。我也努力傾聽,到底推薦本書的人,想要表達什麼。果然,不出我所料,是"弘揚佛法"來的。我在心裡,一直在禱告,期盼自己能把心安靜下來,有一個適切的表現。
後來,我開始明白對方為什麼會想精研佛法,其實是希望可以找到「生命的意義」。
誰不是呢?
 
這使我回想起,我成為基督徒,那段尋求的日子。從我走進教會到我受洗,有差不多十年左右的光陰。為什麼花那麼長的時間?我想我自己最卡的是,獨一真神,這個是我最無法接受的。畢竟,我從小可是被媽媽牽著手,拜過觀音、走過行天宮、喝過符水、經歷祭改、衣服的衣領處還會有被蓋紅印章的痕跡;此外,長大還被同學帶去皈衣,松山佛光山分會。。。
一直被台灣多神論概念影嚮的我,哪有那麼容易去相信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神?
但其實,經歷這些過程的我,不也是在尋找「生命的意義」嗎?
 
工作多年後的我,再重新插大進入成大唸會計。已是,不好意思向家裡拿錢讀書的年紀。靠著奬學金渡日的我,忘了當初到底,是為了高達三萬元獎金的誘惑?還是,真的自以為對佛法有所悟?才去寫了「佛學論文」,爭取佛學論文奬學金?
「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」我選了當時的自己,最無法克服的「瞋」,為延伸的主軸去寫的論文。
寫了之後,當然知識上能明白,這些不過就是虛空的虚空。而實際上,我卻仍是勝不過我自己本性上的執。
 
剛好那時候,我選修通識課,不小心怎麼地就修了「倫理學」、「宗教與哲學」,還有,當年所有學生都口耳相傳知名的傳教課「個人理財與生活規劃」。這一連串的課程下來,我突然好像明白了一些什麼事。
到底,為什麼我要那麼辛苦的"求道""修道"?又為什麼我要那麼努力的想去嘗試明白「生命的意義」「尋求真理」?
重點是,無論我怎麼努力,就是有些事我不能明白的,我仍不明白。又有些事我很想克服的,無論我怎麼修,事情來了,我還是很自然的反應。事後,對自己不理智的反應,後悔不已。
 
最後,我發現我只要承認這個世界上,有一位神,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。如同,承認我是人生父母養,並不是從石頭磞出來的。這天地萬物的形成,是有一位創造者,就是我們稱之為「神」的存在。
然而,「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」,就是我們的罪性。我們的天父「神」,早就為我們的罪,賜下獨生愛子「耶穌基督」釘死在十字架上,成為贖罪祭。我們只要向「神」悔改我們的罪,透過"相信"耶穌基督寶血的大能,我們就可以從罪中得釋放,得自由。這條路,不是簡單許多嗎?
 
或許,就是太簡單了。很多人,還是不相信。
 
當年,我六月受洗後,7、8月整個暑假𥚃,每逢謝飯禱告,我總是厚臉皮的求「健康、美麗、年輕、瘦身、又有錢」。九月我買了善美得的調整型內衣,真的改善了我以為會跟著我一輩子的經痛。我就是那種有好康的一定要跟別人分享的個性。竟然,意外有十幾萬、後來幾十萬的獎金入帳。我突然發現,這不就是我的禱告?「健康 、美麗、年輕、瘦身、又有錢」!我又更努力地,去告訴周遭所有的朋友。後來,還拿到全公司最好的利潤,得到公司最高的級別。
曾幾何時,開始有人挑戰我是為了賺豐厚的利潤,所以,才賣這個內衣。當一個人說時,我並不在意;但是,越來越多人,用這樣的眼光看我,我動搖了。也開始懷疑起自己來。真的是這樣嗎???
 
分享內衣分享健康床,有奬金;所以,別人懷疑我背後的動機,這也許就是人性。
但是,當我發現「相信耶穌」是一條讓生命變為美好更簡單的免費福音。努力的想要分享給周遭我所愛的人們,大家也是不願意相信,這世界上有這麼簡單的事。
 
所以,我退退退退退,退到一個自己覺得很安全的位置。不再火熱地分享很好的產品,不想老是被誤會是因為有很高的奬金,我才要分享;明明是,因為產品真的很好,讓我健康、美麗、年輕、瘦身,只是換個內衣穿、換張床躺。為什麼要搞錯我的心裡順序,誤會我的好心分享?
有時,阿Q的想:反正好的內衣我穿上身,好的床我黏到英國我都無論如何也要黏到英國去躺。「 健康、美麗、年輕、瘦身」我自己享受!別再問我,為什麼我總是看起來比同齡小這麼多?常保年輕有方法,永遠瘦也有撇步的!
 
同時,我也不再熱情地傳福音,不想老是被貼上「宗教激進派」。以為我傳福音,是有算業績在天上嗎?我的「神」,才不是這麼巿儈呢!我的恩典、祝福、釋放、自由與永生,在我決定相信耶穌的那一刻,我早就賺到了。
我每天早晨與 主面對面的時候;當平靜安穩入我心的時候;當我不明白,確深知道隱秘的事屬耶和華的時候;當我偶爾被罪性勝過而犯罪,卻因知道耶穌赦免而自由的時候。。。
這種簡單的幸福,我已經有了。
 
是的!以上都是我心理素質低落時,給我自己的心裡安慰。
 
今天,上帝親自安慰我。為什麼㨂選我?從外邦人中的外邦人中。
每次我在全聯結帳時,我若聽到收銀員對客人說:有沒有1元。我心裡是會有衝動想給對方1元,減輕零錢包的重量。
如果,我沒在集點數時,我會想把點數給有用的人。(因為,我通常都不太集點數。)
以前,有開車的時候,我總是會熱心的去送身邊的人安全到家。
。。。
今天上帝告訴我:祂看到我那顆美麗的心靈。
謝謝上帝!
這樣真的有安慰到我!
人,也許常常以惡意揣測我的作為。但是,我的 神知道我的心內如何。
 
我感謝我可以讀到這本書,以及一起共讀的朋友們。
這本書,真的讓我想起當初,我為何信主?
恢復我起初的愛!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