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承認我是標題黨!

看到「退休金限3萬2 李來希:這怎麼活? 」註1,這個標題。馬上,我心裡第一個反應就覺得:也太貪心了!這些人⋯⋯

但是,前些天巴菲特評論川普當選時,說的話突然跳進我的腦海。 
「你不必顧慮有錢人得到太多,你要顧慮的是,努力工作的好國民所獲得的是不是足夠。」註2

我低頭吟思一番,我的第一個反應,確實帶著一種嫉妒:這麼好!退休還可以領這麼多~而且,我以前耳聞的好像還更多。當年,怎麼不發憤好好去入個公職當個老師?非得反骨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。開始轉而討厭這些人這麼貪得無厭,想把他拉下到我們的「一般人水平」,一種「 見不得人好」的心態 。

就如同巴菲特老大說的,川普會當選「貧富差距」是主因。
中國歷史上,幾次的改朝換代,「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。」當5%的人擁有95%的資源;惡化到1%擁有99%的資源,99%不會想起來革命才怪!

而現在,網路又更造成這種情勢的惡化,一些白目富N代,網上炫富。所有的粉絲,跟隨著、羨慕著、努力著、最後發現是一場空。回到自己的現實生活中,發現自己也是一個努力生活的好人,怎麼最後連糊口都成問題?這不是氣死人了!

參考註4的新聞連結:失落10年 4分之1大專學歷月領不到30K
巴菲特與比爾蓋茲,也許看清了這些人性。他們不過份奢華渡日,而且想法子辦一些慈善活動,也不將財產全部留給子孫。或許,也是盡一份力,希望別挑起因貧富懸殊而產生的不良後果。

如果,我們還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;那歷史就會用其他方式來教導我們。


註1退休金限3萬2 李來希:這怎麼活?

註2
巴菲特指出,美國的資本市場機制是在有效運作的,「你必須確保有鵝每年下更多金蛋,我們是有的。但現在的問題是:這些金蛋如何分配,這是這機制必須調整的地方。」但他不認為提高最低工資會有效,而是該調高所得稅。「你不必顧慮有錢人得到太多,你要顧慮的是,努力工作的好國民所獲得的是不是足夠。」


註4失落10年 4分之1大專學歷月領不到30K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