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哇~受洗成為基督徒逾十年的現在,竟然,有機會唸到這麼"佛教"的書。而且,作者本身的背景是讀過神學院基督徒,加上印度傳教士的子孫。


三十歲受洗之前,我也是台灣傳統信仰。在大學時期,曾經為了賺生活費,寫了有關「嗔」這個議題,寫了一篇佛學論文,賺了一些墨水獎金。

後來,我成為基督徒,有一點就是對「修行成佛」,覺得太遙不可及。只要「相信」基督為我的罪釘死十字架,救贖我進入永生。感覺這條路簡單許多,只要承認這個世界有一位 神,不用自己苦修成仙成佛,妄想成 神。承認自己就是一個軟弱的人,需要 神的救恩。

流浪者之歌裡,主角悉達塔、父親婆羅門、世尊佛陀及友人葛温達,都用不同的方式,希望悟道得道,進而入湼盤,盼不再受輪迴之苦。

先談,輪迴,印度種姓制度很嚴格,輪迴的概念,為底層人民,提供一個來生的盼望。而文中的悉達塔,是祭司,是頂層種姓。他自願成為沙門,苦心修行。說好聽,是體驗人生;但是,無法否認的是,他心中的反骨個性。
即使,悉達塔遇見傳說中,已得道的佛陀。他留下友人葛温達,他仍繼續向前追尋自我,他要「自己」修道悟道。
出世的自我修行,已無法滿足他。
悉達塔,入世修行,期盼在滾滾紅塵俗世之中,找到人生的答案。一開始,他過往出世所累積的「思考、等待、齋戒」還能暫時使他的心思澄明,以一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姿態,笑看世人,他稱為童稚之人。
當貧乏、金錢、女色,他都可以斷捨離。
唯獨,由他而出的骨肉至親,兒子,他也變成童稚之人。無法再置身事外,使他想起離開父親婆羅門,那父親眼中的不捨之情。

再談,隱秘之事,對人總有著致命的吸引力。對我而言,也是如此。早年的我,對於東方神秘主義的哲學思想,總是,心神向往。現在,走到人生下半場,聖經中的『申命記29章29節』 隱祕的事,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。我開始學會心悅誠服,謙卑到 神面前,願意將自己交託創造天、地、海和萬物的 神。
主要是,我並非「無神論者」,我為什麼要妄想修行自己成為 神呢?對我來說,是一種太驕傲自大的想法了。
即使,我現在心中覺得最有GUTS的杜特蒂,都相信有 神,當 神責備他的時候,他願意謙卑服在 神之下。

印度是一個多神論的國家。我忍不住想,當這個世界什麼都可以變成神時,有時人就也開始妄想成為神了吧!那歸根究底,多神論與無神論,精神是很類似的。多神論,自己好好修為也有可能成神;無神論,根本就是把自己當作神了吧?

所以,杜特蒂再怎麼樣的目中無人,但他的心中是有神的。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