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0年左右我在成大,有個教授在課程中,怕我們睡著,穿插了一小段與應屆學姐的小對話。
話說,應屆畢業生中,有位頗有姿色的學姐。三四年來一直有一位同進同出的男同學,幫忙拿出、抄筆記、提包包⋯⋯,在教授那個年代的思維,自然會將這位男同學視為學姐的女朋友。有一次學姐來找教授寫出國留學用的教授推薦信,就問學姐:那位男同學會一起出國讀書嗎?學姐回答:他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。
教授當場也沒說什麼,在課堂上,也僅用「世代不同」簡單結語。
卻在我心中,留下十多年難忘的印象!

這幾年「工具人」一詞開始出現,多年前課堂上,教授口中的學姐,又再次鮮明的跳到我的腦海。歷經十多年現在的我,對事情的看法,有了越來越多的不同角度。

也許是剛看完「被討厭的勇氣」,對於阿德勒"事實不變,各自解讀"的概念。對事情善意的解讀,是「得到人生幸福」的秘訣。

核心人物
男同學,置換到現在,「工具人」的扁額非他莫屬。當男同學恍然大悟,知道自己當了四年的工具人,或著,直接被第三者指著鼻子提醒,知道了自己工具人的身份。感覺被利用了?感覺自己是個笨蛋?感覺被羞辱?第一時間,恐怕很難有什麼太好的感受。
沈澱下來,仔細想想,當初的付出,難道不是因為喜歡學姐嗎?曾經共渡的美好時光,以及過程中那些美好的感受。
當然,也是有人把時間花在怨別人利用美色,搾取自己的勞力。如果,我們光聽到被稱呼「工具人」,自己心裡都有著百轉千折的想法,想否決掉所有曾經的美好。我們又怎麼能去揣測另一個人(學姐)心中有著絕對的惡意利用呢?

學姐,現代有一種聽起來超級惡毒的稱呼叫「綠茶婊」。又或者,她會這樣回答教授,只是頑皮地想要展示自己是頭腦清楚的新女性;並不會為任何人停留自己向前追尋夢想的腳步。
社會新聞中,總有為支持男友唸研究所,辛苦賺錢。最後,被貪求榮華的陳世美,當糟糠妻棄如敝屐。現在的女生,哪一個不是父母掌上明珠驕養出來的?父母的敦敦教悔,以及,歷史故事的借鏡。誰不是變得聰明又伶俐呢!
那句話,為什麼多年來無法從我的心中抹滅?
我想同為女性,只能到這裡,不能再為她辯解更多了。

至於我?
在愛的語言裡,我接受愛的語言,第一,就是「服務的行動」。所以,工具人是最貼進我心的一種愛的表現。我一直很喜歡工具人!當我爸每次說他自己是我媽的「長工」,我就覺得那是最甜蜜的一句話。只可惜,我的生命裡,都只出現過「短工」;現在的人,太聰明了,總害怕自己付出太多,沒有回收成本的機會。只好,永遠在付出沈沒成本。
我感謝生命中,每個「短工」串起我這軟弱之人的微弱氣息,得以存活至今。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